#登山
#攀岩
#主题乐园
“山水奇秀,天开图画”,说的是浙江温州雁荡山,因山顶有湖,芦苇茂密,结草为荡,南归秋雁多宿于此,故称雁湖,此处的群山因之称为雁荡山。
雁荡、雁荡,一改中国山名威严、呆板的叫法,它带着几分抒情,重复念几遍,顿觉诗意盎然。
它是我国三山之一,以山水奇秀闻名,是世界地质公园、国家首批5A景区,被公认为“海上名山”,史称中国“东南第一山”。
102峰、103岩、29石、22嶂、25瀑、11溪,占尽江南诸峰之奇巧,千流万瀑之气势,囊括了北方的雄浑、南方的绮丽,仿佛置身于黄公望画中的山水,美得他山难比。
雁荡山开山凿胜始于南北朝,兴于唐,盛于宋,历代文人墨客纷至沓来,一再吟咏,一再描绘,谢灵运、沈括、徐霞客、张大千、潘天寿等为之献上诗篇和墨迹,引无数名人墨客而往。
雁荡山属流纹岩地貌,贯穿整个温州,从宏观上分为东西南北中五个雁荡山,分别是位于乐清市的北雁荡山和中雁荡山、位于平阳县的南雁荡山、位于洞头县的东雁荡山、位于瓯海区的西雁荡山。其中北雁荡山观赏性最强,文化底蕴最深厚,是雁荡山脉的精华景区,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雁荡山景区。
以下所称的雁荡山是指真正意义上的雁荡山,它包括灵峰、灵岩、大龙湫、方洞、三折瀑羊角洞显胜门、雁湖等八大景区。
(一)单点票:灵峰景区(日景45元、夜景45元)、灵岩景区50元、大龙湫景区50元、方洞景区40元,三折瀑景区20元、羊角洞景区20元、显胜门景区15元、雁湖景区15元,单点票当天有效。
(二)联票:
A线 170元(原价190元),含灵峰(日景、夜景)、灵岩、大龙湫景区,联票有效期3日。
B线200元(原价250元),含灵峰(日景、夜景)、灵岩、大龙湫、方洞、三折瀑景区,有效期3日。
往返各大景区的交通车免费无限次乘坐,在游客中心→响岭头→灵峰→三折瀑→净名谷→灵岩→大龙湫之间循环行驶,首班7:00,末班18:20,坐满即走,高峰期每10分钟发一班,其余15分钟一班。此外,还有夜班1线、夜班2线以及动车站至游客中心的景区交通车,妥妥的。
【行程】:
D1、铁定溜溜,宿铁定溜溜慢.方舍。
D2、南阁古村、显胜门、雁荡山飞拉达,宿客堂间民宿。
D3、三折瀑、灵岩、方洞、大龙湫、灵峰夜景,宿客堂间。
D4、灵峰日景、净名禅悦,午餐后乘火车返家。
5月12日13:30我乘坐的高铁抵达雁荡山站,接站后直接开往铁定溜溜。
【雁荡山铁定溜溜有着各种溜溜玩乐项目,木讷的人也会变得溜溜啦】
初听溜溜这名字,便引起了我的好奇,溜溜是啥意思,铁定又是啥意思,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,从字面上很难理解透。
到了景区,一切才解开谜团。
我们时下流行说的玩得666,原来出自这里。
铁定溜溜位于雁荡山旅游区乐清市大荆镇下山头村,取石斛外形弯溜溜、口感滑溜溜之意而命名。
这是一个国内无动力主题乐园的新样板,包含溜溜乐园、石斛文化园、农耕乐园三大主题园区,将惊险、刺激、美食、美景一网打尽,完全秒杀以前的土著游乐园。
铁定溜溜占据着几个半山坡和山脚大片土地,听说有2000亩,呈长条形状,风景秀丽,光看这山水景色就值了。
里面的玩乐项目太多了,一时患了选择恐惧症,不知道该从何下手。
进园第一眼看到的是世界第二高的“溜溜塔”,共8层,高61.8米,乘电梯上去,八层的溜溜塔每一层都有不同的游乐项目,有旋转木马、自由落体、飞天神索、悬挂式AR飞行影院等等,感受二次元之外的魔法空间。
另一个王牌项目是“虎溜溜”,为亚洲最长的山体过山车,德国生产,全长1620米,直接坐在溜溜车里,拉你到虎头山山顶,1米3以上的人都可以玩。
我们坐到山顶,然后双手各往前按下左右的控制杆,从山顶一路往下溜,让它放马跑,靠着下滑的惯性盘旋而下,时不时地溜过弯道,有些惊悚,带着刺激。
最高时速40码,体验高度与速度的双重冒险……
这个项目需要单独买票,¥100/人、 ¥120/2人。
世界风溜溜里有着很多欧式项目,外观很鲜艳。
她心太急,没带滑溜设备就开溜了。
坐上观光氦气球,以上帝的视角看平常看不到的风景。
乘坐意大利旋转木马,在旋转中将你送上半空中,让心情飞扬起来。
玩浪溜溜时先系上滑毯,下滑时背部朝下,腿伸直,双手抱于胸前,下滑中只要不坐立就很安全,也很爽。
她们违规了,罚她们再滑一次,哈哈。
花海溜溜则是一个浪漫之地,鲜花满山坡,心情瞬间美好起来。
当你坐上公主花车,王子拉你走起时是不是心在激动地嘣嘣跳。
当你在花海中溜溜是一种什么体验,画面简直不要太美了。
即使不溜溜,光是行走其中就已经很唯美了。
眼下这片花田还未长起来,但在绿草上拍照也很出片啊。
石斛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,有滋阴补虚之功效,被誉为“九大仙草”中的老大,雁荡山的气候、岩石特別适合石斛野生,加上可观的经济价值,当地人工培植得上规模了。
铁定溜溜里有一片石斛森林,这是亚洲最大的石斛森林。
这是一片特殊的森林,由于铁皮石斛的生长习性,它必须长在大棚内。
石斛文化馆里陈列着由石斛衍生和制作的产品,自用必备,送礼显得很高级,不跌面子。
馆外有扇网红墙,用了千个陶罐垒成的。
穿过桥,来到农耕乐园,城里的孩子在此能见识日常看不到的乡下东西。
比如水车,古时提灌水的神器。
耕牛是农民翻耕田、地的得力干将,没它可会把人累死。
萌宠乐园则是神兽们最喜欢的天地,金孔雀、羊驼、马、牛、香猪等动物在此大聚会。
对于学龄前幼儿来说,一只羊驼、一窝兔子,就够他们互动半天。
小香猪,快到我碗里来。
湖中的黑天鹅见我走到湖边,欢快地游到我身边,太可爱了。
带着孩子到研学基地吧,既长知识,又增进了亲子之情。
在这里可以学习蜡染,小心别把染料往自己衣服上涂哦,妈妈会骂的。
喜欢玩泥巴的,跟着这位小姐姐制作陶瓷,看一堆泥巴如何蜕变为艺术品。
身上的布是怎么来的呢,这台王婆发明的织布机告诉你答案。
爱动的孩子,荡秋千去吧,或者踩跷跷板也行。
在这里还能看到很多古代的床啊之类的,原来古人对睡觉很讲究,古人的床才是真的床。
铁花生活馆是家咖啡店,装修洋溢着浓浓的复古工业风,在这里,任意位置都能凹出高级气质。
冲泡的咖啡口味很纯正,一边喝,一边翻翻时尚杂志,享受悠闲时光。
不光有咖啡,还有汽泡水、冰淇淋、鲜榨果汁,饿了的可点年轮蛋糕。
铁定鲜的中餐味道好,值得推荐。
用餐环境更赞,窗外就是一幅画,加分不少,就餐时别忘了去欣赏。
晚上我们住在铁定溜溜景区里,惬意无比。
雁荡山的民宿现在变得优秀了,景区内的民宿更是一级棒,铁定溜溜的慢·方舍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,谁住谁夸!
早餐不错,品种丰富,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。
13日早餐后前往南阁古村,这是一个充满荣耀的小山村。
【一座牌楼藏着一个故事,雁荡山南阁古村牌楼群刻着多少未知的荣耀】
古代的牌楼不是想建就能建的,也不是有钱就能建,得有文化,得有功绩,得有身份,在雁荡山南阁古村却有一排长长的牌楼。
为什么一个村庄会有这么多的牌楼,吸引了不少好奇者,也引来了一些历史学家。
跋涉在雁荡山北部的群山中,正沉醉于旖旎的山色中,却不料撞进了一段悠长的岁月里。
南阁古村是温州市十大最美历史文化村落,位于雁荡山北部,是明代著名诤臣章纶的故里。这个藏匿于绵绵山峦之间的古村落,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,拥有全国文保单位“南阁牌楼群”,类似安徽的棠樾牌坊群
尚未进入村庄,一座叫“世进士”的牌楼便压过来,气派十足。
往前打望,沿村正中的古道自北向南一字排开着5座牌楼,第二座叫“恩光”,听名字就猜到有来历。
之后是“方伯”,也有着一个故事。
往前走30米,便是“尚书”牌楼。
心细如针的富龙我发现“会魁”的魁字少一点水,那是主人谦虚,说自己的水平比别人差一点。
这些牌楼始建于明朝,历代皆有添建,每座牌楼都彰显着章纶一族四代三进士的荣耀。
世进士、恩光、方伯、尚书、会魁,这五座牌楼是古迹,后人在此道上又新建了世大夫、凌云、忠节门等3座牌楼。
主道上摆满了牌楼,没建的位置了,他们改到横巷中建,又新建了京兆尹、宾贤等2座牌楼。
宾贤牌楼是为纪念章一煒而建的。彼时明朝灭亡,清兵入关,汉人被迫剪掉长辫,改成满族的装扮。这位县令誓死不从,写了一首国诗,怀揣一块石头,跳入河中以示忠节。
虽然当年村里就想给他修建牌楼,但改朝换代的时候,顾不上。2008年,南阁村村民建了这个宾贤牌坊。
纪念他刚正不阿。
牌楼全是石木混合结构,将中柱深埋以稳定整体建筑,大多高7米,面宽5.5米,单开间三楼悬山式。用材比较粗壮,收分、侧角、升起均很明显,保留了宋代《营造法式》工法,同时又有创新,出现了异形斗拱。
牌楼下是一条村子主干道,路面用鹅卵石铺就,铺设时还搞了造型,有很多图案,千百年来人来人往,鹅卵石早已被磨得如玉石般光洁。
漫步在牌坊下的花纹路面上,日头将身前的影子拉得漫长,老人们聚在一块打发残年。
有些老人忌讳照相,见镜头朝着他们秒闪。
为了记录他们的当下生活,我佯装拍别处,然后迅速捕捉他们。
村头是章伦故居,背倚青山,故居里有个小院子,还算宽敞,有村民在这儿晒着床单、衣服,画面不太美,我只取其一角。
当年的叙发布庄已不再营业,仅供游客参观。
街道两旁的老房子有不少还是老式门板的那种,有的开着日杂品店,有的卖着当地酿的黄酒。
这家理发店看上去像电视剧里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,店中的一角架着一个牌桌,几个老人围坐着在打牌。
再往前走,是一家布衣大药房,依然在悬壶济世。
再看看屋檐上那些瓦烁,写满了古老的故事。一个飞速更新的时代,还能保留下这样一种“古味”,难能可贵,也正是这种与现代建筑基调不合拍,激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。
村里不时会来三俩游客,他们好奇地打量着这些牌楼。
见有游客来,头脑活络的村民便将自家的两层木楼改为了民宿,赚几个活钱。
小村子的生活设施挺齐全的,有点像小集镇。
很多农家注重生活品质,门前、小院子里种着不少花草。
村外有条公路,至今川流不息。
公路旁有条溪,叫仙溪,有着几分楠溪江的仙气。
对面就是山,从传统风水来说,是块宝地,足见南阁村是一处人杰地灵的地方。
驶离南阁古村,赶往下一个景区:显胜门。
【雁荡山显胜门,两座巨峰天然形成一扇门,人称“天下第一门”】
雁荡山的众景中称“门”的景点有十几处,若要选个头牌,当属显胜门。
显胜门景区位于雁荡山北部,两座相捱的巨峰,直插云端,峰间形成一扇天然的门,俨如一道通天之门,人称“显胜门”,被誉为“天下第一门”,自古以来有无数名人曾驻足于此仰叹。
显胜门又名“仙圣门”,此门并不是开在路口,而是藏在深山中,我们沿着幽静的山路而入。
远处的山顶上云雾笼罩,看着很美,奈何没有长焦,拍不着,无法再现。
初夏的显胜门翠竹幽幽,脚下涧水潺潺,碧潭如玉。
来显胜门景区游玩的人很少,只偶遇了来自北京的一对夫妻,这里真的是人少景美还便宜,门票只须15元。
没想到《神雕侠侣》也到这里取过景,这座建筑就是为拍摄电视剧而建的,当时建房时为省钱而未打地基,多年过去了现在已成危楼,不宜近前。
沿着弯曲的石路走到显胜门口,但见两座山崖高耸两百米,间距仅数米,峰顶几乎相撞,可谓“握手峰”。
借个错位往上瞧,就是贴面峰了。
“千仞石门三丈宽,雁岩阻挡虞美人,霸王劈就显胜门”,传说这扇山门是霸王项羽为虞美人劈开的,免去了她登山的辛劳,?男一枚。
抬头仰望,顶壁复合,仅留一线,“非中午夜分,不见日月”,令人称奇。
过了此门别有洞天,美景连连,峰奇水秀。
越往谷里走,峭壁愈高且愈陡,山谷愈窄,晴天,千奇百怪的峰岩,在阳光映照下色彩更加分明;雨天,满天烟雨,山水一片朦胧。
再进去数百丈,则绝壁四合,从山上流下的溪水清澈见底,类似于九寨沟的那种泛蓝色,非常治愈。
继续前行,乱石横空,却又是那么有序地排列着。
穿梭在险峻的山水间,宛如误闯仙人隐居的山谷,又如潜入仙侠世界中的隐逸之境。
偶然一抬头,看见悬崖上有“石佛洞”高居,酷似三尊佛像。
终点是“含羞瀑”,她真的在害羞,躺在深山的最里面,被两块巨岩包裹着。
要观赏含羞瀑最美的样子,还须赤脚蹚水过去,我就远远欣赏她便好。
美女只可远观,不可近玩,方为君子也。
午餐在龙溪家园吃,用餐后去往雁荡山飞拉达景区。
【雁荡山飞拉达,壁立千仞间的空中华尔兹,你敢来吗】
曾经我只能在电视机前观看国外在悬崖上飞走的神人
从未想过我也能如他们一样
在陡壁上
腾空起舞
雁荡山飞拉达景区,位于雁荡山龙西乡沓屏峰之上,几座山峰呈数字“8”的形状,在雁荡山游玩是看山不爬山的,唯有飞拉达景区才要登上险峰。
没来这里玩的人,不配叫社会人。
没有翅膀也要飞起来,不挑战自我,永远不知道自己原来也是那么强大,在雁荡山飞拉达,我走了B线,于空中攀走了3个小时,这一刻我走上了人生的巅峰。
“脚著谢公屐,身登青云梯。半壁见海日,空中闻天鸡。”李白名诗《梦游天姥吟留别》中的瑰丽意境,现在我借助雁荡山“飞拉达”项目得以亲身体验。
要玩刺激的飞拉达,须登到半山腰,山路上的风景不错,有高耸的蜡烛峰,点亮你的前程。
有“金猴望天门”,形象逼真,据考证,是只公猴。
飞拉达,起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,是意大利军队快速攀越多洛米堤山(TheDolomites)而在山体上建立的一种工具,如今成为了一项贵族运动,人人都能飞檐走壁。
脚蹬、扶手、梯级、缆索,不仅要具备一颗强大的心脏,还要有充沛的体力才能走完全程。
雁荡山飞拉达有3条难易不同的线路,游客根据自身情况选择:
A线是挑战线,能爬的人不多,得有臂力,长度400米,高约80米,攀爬时间约2小时。
B线是网红线,长度900米,为国内飞拉达之最,途中还要过3座凌空的铁索桥,在铁索桥上顿感云雾扑面,心旷神怡。
C线是休闲线,位于沓屏峰中间缝隙处,长度约70米,普通人也能玩,完成时间20-30分钟。
玩法就是岩石上有固定的环和脚踏板,手扶着环走或者踩着环往上爬,想休息、要喝水、要拍照或凹造型时则将腰上的一个安全扣扣在钢环上,双手可做任何事情。
戴头盔是必须的,手套也是必须的,钢筋上多有纹路,抓得小手很疼。攀岩之前,教练上一堂课,教会我们怎样用安全绳的锁扣,以及一个休息锁扣。每根保险安全绳能承载3吨的重量,没哪个人有这么重的,所有设备全是国外进口,选用世界前三户外品牌,教练员全程跟踪,非常安全。
喜欢户外的朋友,一定要来玩玩。
A线只有“马玛丽”一个人敢走,别人不扶,我只扶你。
我们坐在平台上喝水、抽烟,一抬头,她快到山顶了,爬得比猴子还利索,巾帼不让须眉,打我们脸了。
我们B线的人才刚迈开腿,她就快要走到终点了。
远处悬崖上的2只“蚂蚁”就是马玛丽和教练。
若还是那个怀有江湖侠客梦的少年,这场霸气侧漏的崖壁之行岂可辜负。目睹“马玛丽”玩得那么嗨,我们也急着开爬了,穿上护具,扣上安全绳,踩在悬崖上的钢制U形爪上,手脚并用,一步一步往前围着山爬。
攀岩的道路犹若人生,并不是一帆风顺,有坎坷,有坦途。
我们是来找虐的,行走在钢丝上,随着钢丝的晃动感觉害怕,现场不时传来惊叫声。一位小妹妹还没迈脚就吓得腿软,看到平时比她胆子小的人都走到前面去了,她心一横,居然也过去了,自己选择的路,哭着也要走完。
驰聘悬崖,只问巅峰不问险,做一回飞檐走壁的“轻功人”。
我们总是仰视别人,其实自己也可以做到!
上了船就下不来了,唯有驶向大海的彼岸,不成功便成仁!
当我置身于垂直的绝壁上,真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那种感受。
高空中不缺氧,有的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气慨。
200多米高空,当一回天空的小鸟,伸手可摘到云朵,脑补一下画面都感到神经在颤抖。
高山之上,相信天地的包容性,尽情撒欢,无需再戴着面具。
站在悬崖上,看到的是无与伦比的壮丽山川,更重要的是可以照见自己。
没有什么事情能比站在山脊上俯瞰雁荡更爽的事情了,爬升至250米的线路制高点,远处是层峦叠嶂的山水,脚下是若隐若现的村落人家。
身体贴在这么恐怖的悬崖上,却是极度舒适的感觉。
该给“苗雨佳”点满赞,她堪称高空中的舞者,给别人贡献了不少于200张各种姿势的照片,我猜这种图片拿去参加摄影大赛一定能崭获大奖。
有三根生命索保护着,您绝对放心,铁道攀登是所有极限项目中最为安全的,所以放下芥蒂,笑着在空中开始你的表演。
中途要过一座43米长的钢丝吊桥、一座38米的木板吊桥和一座半月形玻璃桥,腿有没有软呢?
通往终点的必经之路是一条悬挂于半空的钢索桥,治愈你的恐高症,舒展你的身姿,在索桥上给我们摆个酷酷的pose。
随便一拍,就成了天际间的帅气大片。
攀岩小白的富龙我,在行进中相机无法端得横平竖直,更无法对准焦。
“小绵羊”在后面追上我和瑞祥了,看似弱女孩,比男人还强悍。
她男朋友不敢爬,在下面给她守包哩。
下山后发了一条视频到朋友圈,有个朋友认为我根本没上去,来,晒一张背影照。
为了证明我勇敢地上去了,再来一张正面照,实锤了。
感谢徐健的无人杌,只拍美女的他,竟然也不忘给我拍了一张。
你以为来这里的都是攀岩的吗,错,错,错,相当一部分人是为了晒朋友圈而来的,因此一路拍拍拍,拍完照片拍视频,时不时地停下来,这就耗时间,也耗体力了。
就是这位帅哥一路走走停停,拿出自拍器不停地对着自己拍视频,口中念叨“遇到问题不要慌,先发个朋友圈”。
我说:你这句话重复了不下20遍啦。
这个拼脚速的项目,若想走得快,一定要第一个先上去,否则你只能在别人后面干耗着体力,到了悬崖上就不能超越,也无法超越,铁环是按顺序走的,只有教练装的是另一种可以越过前人的攀岩设备。
剧透一下,走在后面的我并没有走到终点,而是与“小绵羊”一块提前20分钟下撤了,因为此时乌云密布,雨就要降临,聪明的人都会作出聪明的选择。
就是这个玻璃桥我没走,肠子悔青了。
走过玻璃桥,前方不远处悬挂着一个玻璃球椅,坐在椅子上大摆姿势,又是一张收割点赞的照片。
【客堂间,旅人的家】
累了半天,耗尽了身上的热能,该去补充了,我们乘车来到响岭头村的客堂间民宿,晚餐和住宿都在这里。
响岭头是雁荡镇辖下的一个村庄,堪称一块发财宝地。
我是第二次来响岭头村,这次来发现它又有新发展,这里是雁荡山游玩的“大本营”,满大街除了宾馆就是餐馆、商店,城里有的酒吧,这个山村也有,其繁华程度已超过了管它的雁荡镇了。
客堂间背靠山岩,前临溪水,进店时门前的溪水已见底,当晚一场暴雨后,水就灌满半条溪了。
开店的是一对玩书法、绘画的艺术家,玩艺术的出手就是不一样,民宿里处处充满文艺气息,里里外外遍布花草,墙上是字画,文青们爱了爱了。
民宿有四层,客房多间,户型多种。
房间布置得很温馨,用品很齐全。
男主人留着长头发,拿画笔的手轮起了锅铲、锤子,靠艺术糊不了家啊。
晚上吃的是自助餐,菜品看相不错,颜值高。
馒头很松软,亮点是馒头上印的字。
我抓紧利用傍晚的光线出门去拍了几张照片,回来时大菜只剩下虾了,同行人不厚道。
除了主菜,还有点心、杂粮、水果,总之,给个好评。
14日早餐后驱车来到三折瀑,以前没来过这儿。
【“雁山第一胜景”三折瀑,一瀑三折,当年徐霞客错过了】
雁荡山瀑布众多,大龙湫、小龙湫我都曾游过,这个三折瀑却是第一回听说,而且它还被称为“雁山第一胜景”,这就有必要游了。
三折瀑东起碧玉桥,西至响岩门,面积10.5平方公里,位于灵岩、灵峰景区之间。
此瀑因深藏于高崖深谷,人迹罕至,当年徐霞客两过其门而未能入,直到民国才渐为人们发现。
现在去三折瀑太方便了,公路修到了景区门口,设了景交车站点,门票也便宜,只要20元,亲民价。
尚未进入景区,就瞧见景区远处的山顶上有个景观:将军抱印。
这是皇上赐的大印吗?
拍这种远处的景,又戳到我的痛处了,广角镜头没辙。
过了验票口,地上铺着一层白雪,仔细一瞧,是梧桐花,昨晚一场大雨,把树上的梧桐花送到了游客的脚下。
要想看到瀑布,先得费些脚力。
登山小径上奇峰巨嶂,深坑险谷,飞瀑怪洞,风景如画。
爬累了,可坐在半山亭喘口气,我还年轻,就不歇了。
站在半山亭前,已遥见了中折瀑。
欲详观“中折瀑”,还得继续前行。
一条从山顶流下的瀑布,经三处悬崖拦截,倾泻成为了上、中、下三个飞瀑,三个瀑布中以中折瀑为最。
中折瀑藏在半圆形的大洞穴间,飞瀑从洞顶倾泻而下,峭壁内凹,造成瀑布由顶端抛掷之壮势。
仰视洞顶,碧天白云,岩端玑珠纷落,当空回旋,景色绚丽。
据说,包藏中折瀑的是冷却了的火山口,火与水相克又相生,造就天地间的一个奇观。
沿潭有环形石路,游人可绕到瀑布后面观瀑,眼前即是水帘,我对吃了一整年萝卜干才买的全画幅相机看得重,就不去那儿了。
在美?面前,小伙伴们开嗨了,苗雨佳在帮瑞祥录泰旦尼克号版的视频。
瑞祥,你的女主角呢?
上折瀑在山顶上,无路可攀,我们无以相见。
看完中折瀑,下山返回一段路,去看下折瀑。
下折瀑的落差要比中折瀑的小些,如果把中折瀑比作猛男的话,那么下折瀑便是小家玉女。
下折瀑的一旁有个巨大的山洞,雨天可躲雨,夏天可避暑,洞中有乾坤。
替徐霞客游了三折瀑后,我们接着前往灵岩景区。
【小龙女在雁荡山断肠崖纵身一跃,成就了卧龙谷,扬名了灵岩】
“峭刻瑰丽,莫若灵峰;雄壮深庞,莫若灵岩”,元代文学家宣孝光形象地道出了雁荡山中灵岩、灵峰“二灵”的独特景色。
【门票】:50元。
【游玩时间】:2至4小时。
【交通】:公交车、旅游观光车均达。
灵岩作为雁荡三绝之一,绝对的五星景区,不为别的,只为那当年小龙女纵身一跃的断肠崖,你没听错,断肠崖就在灵岩景区里。
“雁荡冠天下,灵岩尤奇绝”,足见灵岩在雁荡山众景中是多么的优秀,这里无峰不卓立,无瀑不狂飞,有从天飞降的小龙湫,有小龙女纵身跳岩的独秀峰,更精彩的是毎天有几场高空中的飞渡表演。
一片绿丛中竖着徐驴友的雕像,他曾二探雁荡山,一次攀到险峰处差点把命搭上了,都是谢灵运笔误惹的祸。
前行几十米,右侧的远处有个“龙鼻洞”,有鼻无身,身子隐藏了在山中。
再前行,又见展旗峰,状如大旗飘扬,想当年陈胜、吴广将旗帜一展,响应者无数。传说此峰是黄帝征服蚩尤后,班师之际留下的。清朝袁枚有《展旗峰)诗记曰:“黄帝擒蚩尤,旌旗不复收。化为石步嶂,幅幅生清秋。”
步行几十米,又见宝塔峰,让我想到了延安的那座塔,都是指航塔。
唯有“雄鹰展翅”景观在进山路的左侧,抬头望上去,一只雄鹰在山巅展开了双翅,正欲腾空高飞。
继续往里走,便是屏霞嶂,这座山峰好似大酒店餐厅里的屏障,故名。
屏霞嶂下座落着灵岩寺,此寺始建于北宋,在雁荡山的寺庙群中地位最高,位居雁荡十八刹之首。
灵岩寺占据了C位,它后有屏霞嶂作盾,左肩右臂有天柱峰、展旗峰拱卫,来到这里,万虑俱消。
天塌下来有它顶着,故名天柱峰。此峰高耸异常,一眼望不到顶,着实雄伟。它身兼数职,除了承担顶天的使命,还要用于飞渡表演,任劳任怨,从它身上看到了富龙我的影子。
灵岩飞渡,声名远播。
飞渡分为横渡与纵渡,表演是有时间段的,具体如下:
星期一至星期四为上午10:00,下午15:00。
星期五至星期日为上午10:00 ,下午加了一场,即13:30、15:30。
观看飞渡表演的地方有多处,稍高的地方建了观景台,收费的,论经商头脑天下无人能跟温州人比的。在观景台上边喝茶边看表演,惬意。
我们穷,只得在灵岩寺前的草地上席地而坐。
10点整,表演开始。
首先是纵渡表演,但见一个小红点从270米高的天柱峰峰顶上纵身跃下,惊悚万分。
那个红色身影三纵两跃就已映入了我的眼帘,表演者仅靠两根绳子象蜘蛛侠似地沿悬崖而下,身轻如燕,演示着采药的各种动作。
每垂下一段距离,他就弹跳一次,象一只山雀在啄食。
等滑到一半多,他突然失手,双手一松,我们的眼神还没反应过来,他就已经溜到了地面上。
纵渡表演结束后没几分钟横渡表演上场了,起点是天柱峰峰顶,借助一根钢丝绳横跨250米滑到对面的展旗峰峰顶。
表演者在“世界上最高的空中舞台”上一会儿翻跟斗,一会儿疾行,一会儿又躺在钢丝绳上睡觉,最扣人心悬的是悬空倒挂,表演者两脚紧扣住绳子,待站稳后,突然头顶朝下倒栽下来,吓得山脚下的一些胆小的游客赶紧闭上了眼,似乎摔下来的是自己。
钢丝绳架得太高,人比小鸟还小,拍出来的照片只是一个小黑点,不仔细找的话连小黑点也见不着。
看完飞渡表演,继续游览其余景点。
卧龙谷是灵岩景区的又一个王牌景点,这里山势险峻,群峰耸立。
好风光都在高处,我们沿着悬崖栈道而上去欣赏更佳的风光。
登至半山腰,出现了一条玻璃栈道,不用穿鞋套,玻璃栈道直接挂在崖壁上。
优美的风光,时常吸引外国朋友前来观光。灵岩,国际化了。
行走在玻璃栈道上,还可俯看小龙湫的全貌。
小龙湫其气势虽不如大龙湫,却仍不失其风姿。
引人入胜的是“断肠崖”,这样的地貌全国不多见,大家都奔着它来的。
确实挺惊险的,叫断肠崖很贴切,难怪黄晓明版的《神雕侠侣》相中了这里。
它,是小龙女纵身飞跃之地。小龙女,我来看你了,请再飞一次让我看看。
再往上走是卧龙湖,湖水泛着蓝,观世音菩萨站立在湖中央,安详地保佑着每天来的芸芸众生。这里不用烧香,也不用跪拜。
眼下才5月,离秋季还早着呐,山上竟然就有了红叶,灵岩太神奇了吧。
“石船神水”的水很蓝,蓝得有些失真,跟九寨沟的水似的。
然后我们沿栈道返回,来到“卓笔峰”前,这是谁的毛笔遗留在这里啊。
小龙湫有上看、下看之分,既可俯看,又宜仰观。我和阿陆率先下去,我们都偏爱拍那种没人入镜的景色,而同行人中有3位美女最喜欢别人给她拍留影照片。
近到跟前,看到岩石上“小龙湫”三个字居然是老蒋写的!我心情很复杂!
在卧龙谷的尽头,是小龙湫,它日夜飞流直下,当年小龙女在瀑顶绝情一越,便成就了这里。虽然那段追剧的往昔已不复返,但去现实中的断肠崖探访一下,了结一段武侠旧梦。
远看小龙湫的水流不大,但走近它才发现小龙湫是有脾气的,飞扬的水雾迎面打过来,赶紧捂住相机镜头。
小龙湫,触石腾空,如烟似雾,也许它在为小龙女呜咽。
出了灵岩,我们去客家饭庄用中餐。
饭后又赶着去了方洞。
【雁荡山方洞远不止有洞,洞外有天,于险处观绝景】
浙江雁荡山的瀑布众多,洞却不太多,当得知有个方洞,并且是第30届国际地质大会的考察点时,我们决定前往。
“无限风光在险峰”,用毛爷爷这句话来形容方洞再合适不过了。方洞位于灵岩景区的西面,洞不是想象中的穿透式的那种,它只是悬崖上凹进去的一个山洞,从正面看,洞口是方形的。
为什么叫方洞呢?
我想到的是武打剧中的方世玉,还想到了水浒传108将中的方腊,其实没有这么多为什么,别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,只是当年开发这个景区的老板没多少墨水,他想不出一个吸引眼球的名字,见洞口是四四方方的,就随口起了方洞这个名字。
我喜欢这朴实的名字。
乘坐缆车上山,下了缆车后便是一条从山体上开挖出来的凹缝,我们沿着这条凹缝行走,一路上看点蛮多的,而且多为天然形成。
第一个景点叫金钟罩,注意是图片上方最黑的部分。
不远处有个关刀洞,我愣是没看出来哪里像关羽的刀,返回时询问导游,原来是洞口上方的外形像个刀尖。又是我想复杂了。
绝壁中架起的栈道又称“银崖天廊”,险峻异常,往外俯瞰,立马被吓得腿软,心里直忐忑,非常刺激人的肾上腺素,有挑战性。
栈道上方巨石压顶,沿线密布众多景观,如果逢雨天前往,还能有幸欣赏到烟雨朦胧的景色。
方洞景区其实不止入口处的那个洞,一路上有好几个洞,形状不一,大小不一。
象形石也不少,顺着指示牌方向望过去,有“倒侧孔雀”。
往前走十余米,回头再看,它变成“人面象身”了,雁荡山就是这么神奇。
远处有个“送子峰”,就是那块白色的巨石,孕妇的肚子很大,怀了个8个月的宝宝。现在是鼓励多生,不像我们这一代。
别的山有的“一线天”,方洞也有,很窄,穿不过去。
“聚仙阁”的场面很壮观,它并不是一座楼阁,而是一座座山,山形都酷似神仙,神仙们有的聚在一起聊天,有的在喝下午茶。“快活似神仙”,说的就是他们。
方洞最有特色的是“天空之桥”,建于两个悬崖之间,跨度100多米,它是雁荡山独有的悬空铁索桥。
只要有人走,桥就剧烈晃动,尖叫声是难免的,很多恐高的游人望而却步,我们一行十余人在桥上拍了一张集体打卡照。
据说如果和心爱的人牵手走过,一辈子都不会放手。
想放手的,别去,哈哈。
立于桥上能远眺一大片景色,伸手还能摘一片云朵。
桥下是万丈深渊,让人心惊胆颤又能体验与众不同的视觉景观,那些胆大的游客一直在桥上拍个不停。
栈道直通景天湖,我没见过新疆的天池,很想去看一看这个浙江“天池”,而领队在微信群里通知须马上返回景区门口,经打听刚去了景天湖的游客,来回要40分钟,我只能留下深深的遗憾了。
【欲写龙湫难着笔,雁荡山大龙湫,天下第一瀑,水云烟雾难分焉】
“天下第一瀑”赞的并不是庐山,而是雁荡山的大龙湫,大龙湫就是大瀑布。
雁荡山有无数条瀑布,光有名有姓的就达18处,这众多瀑布中以单级落差190余米的大龙湫取胜,为中国四大瀑布之一,人称“天下第一瀑”。
【门票】:50元。
【游玩时间】:2小时。
【交通】:公交车、旅游观光车均达。
虽说“欲写龙湫难着笔”,但古往今来,文人墨客写大龙湫的诗文还是挺多的,流传下来的也不少,如清代诗人袁枚的《观大龙湫》:“龙湫山高势绝天,一线瀑走兜罗绵。五丈以上尚是水,十丈以下全为烟。况复百丈至千丈,水云烟雾难分焉”,屡被后人点赞。
还没进入景区,壮观的千佛岩就映入了眼帘,它是一排凹凸不平的直立石柱,好像佛祖们在扎堆聊天。
入口处门楣上飘逸着“大龙湫”三个字,容不得我左顾右盼的细赏,便随着人流进入了景区。
你以为大龙湫就是一个瀑布?那你太不了解它了,奇妙的是景区里有个剪刀峰,明明只一座山峰,却能随着观赏角度不同,变换出各种山,正面看是剪刀峰,侧面看像啄木鸟,走几步看像一只石熊,再往前看它又像船帆、桅杆……
进入景区后,但见一座孤峰扑面而来,由不得你不得不注意这座拔地而起的异峰。此时它像鳄鱼,嘴唇朝天,想顶球了吧。
继续往前走,就看清剪刀峰了,它是在火山的帮助下裂开的,弄成了剪刀形状。
这座山峰随着游客的脚步,随着观看角度的变化,又变成了啄木鸟。嗯,的确挺像。
走两步,啄木鸟又变成憨态可掬的熊岩了,不错不错,像一只狗熊在偷蜂蜜吃。我也被甜到了。
剪刀峰揺身一变,成一根柱子了,叫桅杆峰。这是它第3次变身了。
你来与不来,它一直站在那里,有着一份宠辱不惊的淡然。不知道是它长歪了,还是我相机没端平,感觉不太直。
瞬间又变成了一帆峰了。“文革”时把它叫做红旗峰,现在正本清源,海边嘛,叫帆才贴切些。
就在我琢磨峰名之时,前方传来一片惊呼声,循声望去,壮观的大龙湫瀑布就猝不及防地祼露在我眼前。
大龙湫可谓雁荡山的眼睛,以飞瀑、巨嶂、碧潭称胜,来这里就是要选雨天的日子,就如同去西湖的柳浪闻莺。
头天下了一场暴雨,导游说今天的大龙湫肯定会很壮观。果然如此。
大龙湫绝壁而立,水从197米的连云嶂猛扑下来,犹如一条意气风发的银龙,似有半山落在天外的感觉。
此刻,眼前,这条迎面而来的瀑布像从银河飞流来的,让人怀疑是不是大白金星的银须太长了而垂到人间。
它又好似无数条腾龙在飞舞,也似千万匹猛兽在搏斗,更如万辆战车从山谷中隆隆辗过。
喷泉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有了压力,瀑布之所以壮观是由于没了退路。
万丈峭壁上的水柱凌势如排山倒海,瀑声如雷,连脚底都被震动,历代文人墨客无不为之倾倒,清人袁枚曾赋诗曰:“龙湫山高势绝天,一线瀑走兜罗棉。五丈以上尚是水,十丈以下全为烟。况复百丈至千丈,水云烟雾难分焉”。
大龙湫的最奇绝之处,在于因季节、晴雨而呈现出多姿多彩的迷人景象。初夏时,雷雨初过,大龙湫象一条奔腾不羁的白龙,从半空中猛扑下来,直捣龙潭,声如夏雷怒吼,数里之外,常为瀑声所震慑。清朝诗人江韬叔曾写下这么一句诗:“欲写龙湫难下笔,不游雁荡是虚生。”
又该“苗雨佳”上场了,她总是全场的焦点,此行她担当了免费模特的角色,为雄竣的雁荡山添了一抹靓色。
别找我要肖像权哦,是你闯入了我的镜头,哈哈。
“雯意”也很会凹造型,也乐意摄影师给她拍照,可惜我不是。
小情侣也抓紧自拍下这个俩人共同赏过的美景,祝愿他们的未来如大龙湫的水长流不息。
最后,飞瀑撞击底部的巨石,激起无数水花,溅得满山谷珠飞玉散,形成万朵盛开的白莲。
瀑布是倒立的水,多变,而雁荡是一座不动的山,大龙湫借风作妖,极尽变幻之能事,于是翻江倒海雷霆万钩的是龙湫,淅淅沥沥潇潇洒洒的是龙湫,飘飘悠悠缠缠绵绵的是龙湫,四时各异,晨昏各异,阴晴雨雪各异,比百变女郎还善变。
站在瀑布下面仰望瀑布虽然有点冷,但是景色壮观。这里其实很不适合摄影,因为镜头无法让他生动地再现,尚未靠近,相机镜头就被打湿而模糊了。肉眼才是最美的体现!
岩壁上有很多文人留下的墨宝,若要详观字体,会湿衣衫。
因水雾太大,有的游客选择到高处远观。
大龙湫边上有座观瀑亭,观赏角度更佳。
此景区取名大龙湫,剪刀峰表示有点委屈。若说大龙湫是华章,那么剪刀峰是序曲和主剧。从游玩时间来划分,剪刀峰占了三分之二。
友情提示:选一个雨后刚晴的日子,去观看大龙湫,此时水大,瀑美。
出了大龙湫,该去找吃了。
不用找,景区门口即有一家。
【见一面,就会有第二面】
当我们看到见一面私房菜馆的清新文艺的门面时,一眼就相中了,选它。
于是一伙人进了店,适合厨嫂在现场制作卷饼的皮,这下可以尝鲜了。
刷了一会儿手机,菜就上桌了,选几样让大家瞧瞧品相,这是葱油溪虾。
秘制鳗鱼干,关键在于复杂的工序。
鱿鱼卷花甲,这种混搭,出味。
青椒炒肉,我怎么净发这种菜,石斛土鸡、石耳老鸭煲、海蜇窝笋、土鸡蛋炒墨鱼干等大菜呢,哦,想起来了,光顾着吃,忘记用相机消毒。
卷饼,将洋葱、尖椒、茭白、酸菜、韭菜鸡蛋、绿豆芽、四季豆等铺在卷饼上,再卷起,就开吃了。
时下流行说的“内卷”,可能就出自这个。
店主不光开了私房菜馆,还开了一家民宿,就在对面,过桥即到,我们吃饱喝足之后,顺便去参观了一下。
民宿叫雁栖山庄,外面有围墙,进入大门,有个院子,院内花草飘香,地面木板铺就,爱了爱了。
民宿有两层,是自家的房子,因此不用摊租金,房价自然也不高。
晚餐后并没有回酒店躺躺躺,而是开启夜生活模式,这种夜生活在中国唯灵峰独有。
说人话,就是夜游灵峰。
【夜游灵峰看到了爱情,日赏灵峰美瞎了双眼】
白天不懂夜的黑,都说月光下的灵峰最美,于是我们从夜晚入手来认识灵峰。
灵峰夜景是全国唯一没有灯光的最大灯光秀场,夜景门票和日景是分开卖的,但都是45元,夜景18:50开始,所以买日景票的玩到19:00以后还是要补票的。要看夜景的,19:00准时进去。
灵峰夜景讲的是一个故事,一个从初恋到热恋,再到黄昏恋的一场浪漫爱情故事。
有一首打油诗是这样说的:“牛眠灵峰静,情侣月下恋。牧童偷偷看,婆婆羞转脸。”
5月14日晚,月姑娘害羞没有出门,大队人马迎着温柔的晚风,摸索前行,直奔景区最里面的一个景点,倒顺序游览,最后出景区,历时30至40分钟。
不同于白天的喧嚣和烟火气,夜晚的灵峰,安静祥和,更显山之幽静地,偶尔还能听到观音洞的木鱼声。
既然是夜晚,当然就有“睡美人”,一位大美人仰睡着,胸部隆起,凸起来的是鼻子。
早觉美容,我们没打扰你休息吧。
婆婆峰,请看侧脸。
换个角度就是公公峰,也是看侧脸。
往前走两步,公公峰变魔术似的,变为了两块石头。这对老人不害臊,搞起了“黄昏恋”。
很多游客不知道“少女开怀”指啥,说白了,就是单乳峰,那棵小树便是乳头。你的黑不是我的黑,夜色掩护下的少女才会坦露自己敏感的部位。
有点像旺仔小馒头。
最后是“寿星送客”,要你回去洗洗睡了。
我在走,山在变,一路走下来,竟然看了一个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。
你以为我们就完事了?不不不,有道是灵峰夜景销魂,日景耐看,故而我们15日上午又来了,看灵峰的日景。朦胧的灵峰,在白天清晰了起来。
灵峰是雁荡山最华美的乐章之一,进门不久就看到双笋峰,很像两只竹笋,午餐的菜有着落了。
象鼻岩,挺像大象的鼻子,而且在吸水,活灵活现。
果盒桥是一座古桥,藤蔓缠绕,在电视剧里屡出镜,桥下就是凝碧潭,清澈见底,是《琅琊榜》取景地点之一,一帮大妈在桥上舞动着中国式的围巾。
斗鸡峰,看这个考验我的智商。
一根石柱崛地而起,直插云天,颇有种顶天立地的凛然气势,它便是超云峰。
灵峰古洞,沿着台阶上山便是。上次导游不让大家去,这回的导游说了上面可观灵峰全景。
灵峰古洞于600多年前因断裂构造发生山崩地裂、滑移崩落、堆积架空而成,内灌七洞,洞洞相连,其中有个“好运洞”,在灵岩丢了无人机的“星云视界”老师于此跪拜烧香,当天下午就找回了无人机,是不是很神奇。
出了洞,再往上走,便到了东、西瑶台,能称为瑶台的,只有仙界。
这里是《琅琊榜》的外景拍摄地,琅琊阁就在此山中。
与那些仿古影视城不同,灵峰仙山横列,无数人梦里的缥缈仙境,可不就在眼前?
西瑶台的风景很仙,在这边能欣赏到情人峰、北斗洞等众多景观。
山顶上右侧的这个是牛,还是......要发挥点想象力,忘了导游说的。
从来都是东风压倒西风,东、西瑶台相隔几十米,东瑶台上有位老大姐在练功,“包包糖”老师眼拙,说她才30多岁,明明六十了好吧。
六十岁的大妈同样能站成风景!
从灵峰古洞下山,过桥,来到了情人峰,这里是雁荡山人气最旺的地标了。
谁说石头冷漠,
这是人世间最含情的两块巨石;
谁说石头无情,
这是最忠贞的一对夫妻,
他们相依千年,
还将相爱万载。
在这对情人的脚下有座艺术馆,当年郭老住过这里,晚上在院子里摔了一跤,抬头时发现合掌峰成了情人峰。
他是雁荡山夜游的开篇功臣。
情人峰中间裂开了一条缝,缝中有座九层的大殿,道观、佛庙、庵,三教在此和谐共处,为灵峰増添了浓厚的宗教色彩。
中间是观音洞,进洞的右边为北斗洞,北斗洞并不是洞,而是一座道观,那年因赶景点而无缘拜见它,这次我跑着也要去。
观音洞的左边是白云庵,此庵清静素雅,很佩服在这庵里修行的女子。
如今,外面红尘滚滚,再也找不到《山楂树之恋》中的周冬雨了。
左右两扇门上各贴了一个大红字,进门的人都有福。
劝你呐。
回到重点,观音洞位于山洞内,这座山洞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裂缝。它不是人工开挖的,地质运动才有这伟大的力量。我们不是大自然的搬运工。
说是缝,其实是雁荡山的第一大洞,它高113米,深76米,宽14米,得名观音洞。太阳每天只照此洞数分钟。在《神雕侠侣》里,它名叫重阳宫。
偶然瞥见岩壁上这两个字,我只认识一个,你呢?
观音洞倚山而建,九层楼阁与天然洞府完美结合,就深藏在合掌峰中。这里常年香火鼎盛,踏过403级逶迤的石磴,俯视洞下,直落千丈,便远离红尘。
古人运用他们的智慧依洞就势,不改变它的洞形,在洞中兴建了九层楼阁,堪称巧夺天工。
洞内很潮湿,到处有水滴,我很担心僧侣们的腿关节会患风湿。
这回爬到洞顶了,烧香即在此处,观音保佑着几代人的安康和幸福。
下了观音洞,出景区的路上有很多景点,这不,眼前就是“牧童偷看”,牧童肯定饱了眼福,你妈是怎么调教你的?
往出口方向再走一点,情人峰成了合掌峰,似双掌合拢,手心处留了条缝。
金鸡峰,雄鸡一唱天下白。
灵峰,是一对多情的男女,成为万人齐赞的绝景。
出灵峰景区大门,过桥,左边有个谢公岭村,打造了一个花海,免费开放。
高度及腰的马鞭草织染成大地的艺术,围就了一条网红“浪漫之路”。走入其中,看周围的景色一帧帧倒退成宫崎骏动漫里的世界,梦幻至极!
来这里的几乎是清一色的女人。
【发现一个打坐修行的好地方,在雁荡山的山脚下,叫净名禅悦】
雁荡山有个有名的净土,它静坐山谷间,为雁荡山十八古刹之一,北宋名相吕夷简赞它“名山超五岳以外,净土在二灵之间”,这便是净名寺。
今天我说的不是净名寺,而是由寺主打造的另一个地方:净名禅悦。
净名禅悦,由净名寺的显宝法师和祖成法师花了很长时间用心打造成的,是一个宋式院落,它背靠着奇峰异石,佳景天成。
篱笆墙,茅草屋,仿佛穿越了千年。
院内,山石树木,青松绿苔,高树矮丛交相辉映,处处匠心独运。
小巧而精致,清幽而宁静,孤寂而玄妙,这是另一个世界。
日式枯山水无水一滴,但能感觉出飞瀑落下。
小院内铺着黑砾石,平整的状态代表平静的水面。
在这庭院里漫步,
见空,见有,见虚,见实......
在这里,可禅修,可禅茶,可素食,续写千年禅意。
如果你闹累了,想静静,那不妨来这里小住几天,绝对会对人生产生新的看法。
进入禅院一定要轻手轻脚,轻言细语,断不可莽撞。
中午在石斛轩主题餐厅享用,这是此行最后的午餐,宣告此次四天三晚雁荡山之旅圆满结束。
天下奇秀,尽在雁荡,正如古人所言“雁荡自奇,不附五岳”。穿行在雁荡山中,仿佛闯入了另一个世界,身心极度愉悦,沾了一身仙气回来。

本游记著作权归@富龙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